close

 不思議的樓頂

作者:川口葉子

 

p.6、7

風吹拂著額前的瀏海,

薄光漸漸從層層雲朵縫隙間透射出來,

在腳下形成令人略感眩暈的漩渦。

 

在樓頂坐下,

仰望這片只屬於自己的天空。

眺望遠方,

細數那些新建起的、不知名的高塔。

聆聽地球自轉的聲音,

讓耳朵從街上傳來的喧鬧聲中得到澄淨吧。

 

重複地深呼吸,

直到呼吸暢通的肺能唱起新的歌曲。

爬上所有的樓頂吧。

 

p.8

有時,人就是需要一個能夠眺望遠處的地方。

p.10

日本俗語:只有傻瓜和煙才喜歡高處...

p.11

樓頂rooftop

p.12

哲學家狄奧根尼(Diogenes of Sinope):

從與狄奧根尼相關的許多軼事看來,

在那個各城邦都想征服希臘半島、激烈爭奪霸權的時代,

他卻住在破爛的木桶哩,非常喜愛曬太陽、睡午覺,

過著極為單純的生活。

即使穿著粗糙的衣服,他看起來還是很優雅。

當時,亞歷山大大帝聽說了這位哲人的特立獨行。便希望能見他一面,

不過,狄奧根尼卻以"我正忙著睡午覺"為由,斷然拒絕。

亞歷山大大帝只好親自去見這位木桶裡的哲人,與他交談。

"狄奧根尼,無論你想要什麼,我都能給你。"

狄奧根尼還是維持著躺著的姿勢,說出了這句很有名的話:

"那麼,請你移開一點,別擋住我的陽光。"

 

p.16

我們和夢想,是用同樣物質打造而成的。---魔術師普洛斯彼羅(莎士比亞名劇<暴風雨>)

p.18

迎面吹拂而來的風,舒服的讓我不自覺閉上了眼睛,

攤開的書也幾乎沒怎麼翻頁,

天空中的雲朵好像吸收了太多陽光而膨脹起來,

我一邊喝著氣泡礦泉水,一邊仰望天空,

此時心理所感受到的究竟是幸福,還是寂寞?我也不知道。

p.19

我為什麼會在這裡,為什麼會過著現在的生活?

類似的問題雖然不時在心中隱約浮現,不過,當我閉上雙眼吹著風時,

卻在無意間得到了答案。

一定是因為我很希望、很希望來到這個世界,所以才來的。

我全心全意地相信著。

p.23

人生充滿了箱子,

連小狗走在路上,也會撞到潘朵拉的盒子。

如果在箱子裡東碰西撞,而感覺到疲倦,不如來趟垂直散步吧。

樓頂並不是人生的出口,不過,那裏看得到天空,吹得到風。

p.42

法國的理髮師

日本人的黑髮

p.44

夏威夷四弦琴

Jack Johnson

p.50

落語

小池惠理子(落語及歌舞伎愛好者)

喜歡落語有15年

北村薰的推理小說<空中飛馬>

柳亭市馬

春風亭昇太

柳家喬太郎

p.54

透過手中的透明玻璃杯所看見的東京鐵塔

被香檳氣泡圍著,更令人心神嚮往。

杯中細緻的氣泡擺脫重力優雅地往上直冒。

藉著這個浮力,我的心也飄上了藍天。

p.66

英國作家斯威福特(Johnathan Swift)所描繪的夢想中的天空之城"拉普達"(Laputa)  <格列佛遊記>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米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